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探討俱舍論、大悲法學習共修

109-11-15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11 月 14 日,分別禮請教授師智揚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探討《俱舍論》及帶領學員大悲法學習共修。

上午「探討《俱舍論》」課程,討論色蘊五境之香塵、觸塵,以及無表色。智揚法師表示,《俱舍論》中的無表色是小乘思想中很重要的概念,歸屬於色法;在大乘思想則演變成為阿賴耶識,屬於心法範疇。智揚法師復又分析《俱舍論》所談色蘊,約等同於白雲老禪師五蘊變化作用中的色法,這是大小乘思想上之差異。惟吾人切不可因此而輕視小乘,對小乘根本思想有了瞭解之後,才能對佛法有更全面的認識。


下午「大悲法學習共修」,由智願法師主法。是法以〈大悲咒〉為核心,大眾禮四皈敬後,結印、持咒、觀相、觀水。兩個半小時中,大眾藉由共修力量,練習制心一處,除去妄想雜念。智願法師在共修之後開示了以「印、咒、觀」三密加持「身、口、意」三業之意義。

分享
了解更多
5 則留言
淨慧
3 年前
揚師父您好,吉祥如意! 請問無表色是心意識的哪一個部分?第六(意)、第七(獨頭意識)、第八(阿賴耶識)?又我們在持誦大悲咒,使三密三印相應,是否可以清淨去除往昔所有"惡的無表色"呢? 祈請開示
智揚
3 年前
俱舍論談五蘊,色蘊是色法十一,五根五境及無表,受蘊想蘊行蘊三蘊是心所有四十六法,識蘊是指心法。無表色是色法,心意識是心法,識是可以分別作用,無表色是色法,沒有分别作用,識蘊是心法。惡的無表色指的是惡律儀,如果發心懺悔、皈依三寶,發心不去造惡,那惡律儀就可消滅。
淨乘
3 年前
感恩淨慧居士發起此提問因緣,透過師父的解答,讓大家更瞭解什麼是無表色。
淨慧
3 年前
謝謝。那麼在定當中是可以清淨惡律儀,所以定也是無表色?再請教揚師父一下,謝謝您的回覆
智揚
3 年前
一般四禪定都是有心定,入有心定無表色是存在的,入無心定無表色也是存在的,不因有入定否,都存在無表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