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筵 | 浴佛法會

108-04-14
分享
我今灌沐諸如來
淨智莊嚴功德海
五濁眾生離塵垢
同證如來淨法身

佛節 (農曆四月初八) 是為了紀念佛陀的誕生,緣起於二千多年前,摩耶夫人於藍毗尼園,微妙芳香的無憂樹下,舉起右手攀扶樹幹生下太子。傳說當時呈現瑞相,太子向四方各走七步,腳下步步生大蓮花;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是指每個人本具佛的覺性。) 此時大地震動,天女散花,四天王以十二種香湯、名花灌沐太子金身;九龍吐水,為佛沐浴,人天無不歡欣鼓舞。因為佛陀的誕生,將為娑婆世界苦難眾生,帶來無上清涼的法味,更為沉淪的眾生,指引一條解脫之道。

根據《浴佛功德經》記載,以清淨心灌沐佛像,除有十五種殊勝功德外,並能令眾生「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穩,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

浴佛的意義,除了緬懷佛陀之外,就是要我們淨心,以浴佛的功德度脫七世父母及累劫怨親眷屬早離厄難,使法界六道眾生出離苦海。

天岳山法雲禪寺於每年的農曆四月初舉行浴佛法會,法會前一天特製香湯,佈置莊嚴的花海、花亭,淨盆中安置太子像。浴佛法會當天,大眾於禮拜供養後,手持香湯從悉達多太子像頭頂灌沐,口誦〈浴佛偈〉,以虔誠心祈求福慧增長,清淨自己身口意,遠離煩惱塵垢,藉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學習佛陀妙明圓覺的修養,以此殊勝功德回向,祈願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關鍵字:
浴佛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