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大乘起信論佛學課程 探討妄念與真如

109-11-07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公館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課程「大乘起信論」,11 月 6 日教授師智揚法師接續上學期進度,帶領學員探討妄念與真如。

論曰:
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心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是故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真如。

以一切言說,假名無實,但隨妄念,不可得故。言真如者,亦無有相。謂言說之極,因言遣言。此真如體無有可遣,以一切法悉皆真故;亦無可立,以一切法皆同如故。當知一切法不可說不可念,故名為真如。

問曰:若如是義者,諸眾生等,云何隨順而能得入?

答曰:若知一切法,雖說,無有能說可說,雖念,亦無能念可念,是名隨順。若離於念,名為得入。
智揚法師解釋,「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心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如果我們對某人或是某個環境感到不滿,修行的著眼處不是去改變外在的環境或人事,因為這些不滿的感受其根源是從我們自己內心的妄念而出現的,這是修菩薩法重要的止觀,重點在離妄念,透過懺悔、修止觀的對治,妄念消失了以後,境界也就自然消失掉。

修行覺悟的目的是為了趣向真如,它是離言說相,離一切的差別相。但是佛陀為了將其親證的道理傳下而安立名言說,剛開始我們假借這個名言來消滅我們錯誤的名言 (依言真如),最後再把這些佛法的清淨名言也消失掉 (離言真如),所以真如的真實相是沒有相,相只是中間的過程。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端心
3 年前
一切善惡差別法(一切果報),皆由無始以來自己的種種善惡心態所造,

《楞嚴經》:「由心生故,種種法生,由法生故,種種心生。」
《大乘起信論》:「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
《華嚴經》:「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心與法相互輾轉相續相生而成因緣果報,一期生命結束之後,依其所累積的因緣果報皆未了盡,所以再有後生,令吾生命感果如流瀑無有間斷,苦苦樂樂,…… 更多
端心
3 年前
除妄念不是去否定自己的起心動念,而是覺知明了自己的意念是因緣所生而遷流變化,於物質是「成住壞空」,於精神有「生住異滅」,是空非空,而起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