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介紹 | 一切智的理諦‧道相智及種性‧一切相智及境界

109-10-26
分享

(選自白雲老禪師著作《般若學疏義》)

一切智的理諦


切智,是說於内之法,之名能知能解,也就是理内所詮法之相,及能詮之名字相,皆能知解。於外之法,之名能知能解,也就是理外所詮法之相,及能詮之名字相,皆能知解。

或者說:
知一切法,一切相,一切平等空有理論之智;《仁王經》中有:「滿足無漏界,常淨解脫身,寂滅不思議,名為一切智。」概括的說,就是明了一切法,即具一切智;即所謂視平等界,諸法空性之智,叫做一切智。

一切智,可以說就是世間的一切知識和經驗,於「境」而言,是賢聖,是聲聞,是緣覺境界;但不同於知無盡之法,解無盡之智者。

一切智,於「相」住空,乃厭離知苦,唯賴道滅;取出離三界,入薩婆苦海而離「苦」求得「樂」果之用者,即是一切智。

道相智及種性


道相智,就是道種智,於種性而言,即菩薩之智;依一切道理與方法,發起眾生一切善根善種者。

或者說:
依於佛智,了知相別,化導眾生,以種種差別之相而化眾生一切善種性;即所謂「聖道是因,涅槃是果」,於此差別中,窮其有餘,入達寂静之相者,叫做道相智。

道相智於「相」利用空,面對生死,力求突破;不捨眾生,功德饒益,與眾生共享,也就是自覺覺他之智。

一切相智及境界


一切相智,亦謂一切種智;知一切道,知一切種,其境界即如實已無相無種性,入於佛乘之境界。換句話說:

一切相智,盡攬世出世間一切事理,如實圓融,諸法實相,如來明妙圓覺之智也!

一切相智,攝諸道相,智與法相應,已入無相之境;循序增上,入無無相之智海。亦如「如實智──如來實性之智」中所顯的無相,無别,無緣,逕超有無之相,突破而坦露出般若寂静的如來圓慧境界。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