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要義 / 白雲老禪師講述

109-10-26
分享
佛是信什麼?信釋迦牟尼佛的道理方法,可以得到覺悟,這叫做信佛;不是信釋迦牟尼佛那個人,而是信他的智慧,他的智慧是來自那些道理方法。

經常看到學佛的人總是排斥自己以外的東西,認為都是外道都不好,其實佛也是道啊!如果以道而言,世間的一切的道包含佛道,就是整體性、就是道。

站在一個學佛者的立場,把世間的一切都排斥在外,認為專注於佛法才是需要吸收的知識經驗,我肯定告訴各位,你永遠不可能見到佛。

佛法是對人而說的,捨棄了世間的人,談佛法沒有用處!

佛法的知識經驗,其實還是來自世間的一切知識經驗,沒有世間的一切知識經驗,就沒有佛法中說的知識經驗,這一點先要把握。

書籍資料

書名:佛法要義
作者:白雲老禪師講述,千佛山白雲出版社編輯部整理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再版日期:民國 103 年 4 月
定價:25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佛法、優生、種子 ( 一 )


從這一個時段開始,來介紹一些單元性的問題。時代一直在變遷,人跟著時代在走,人又創造時代,也就是說不管怎麼講總是人的問題。談到人的問題,現代的人不管是小到家庭,大到一個民族,或者是一個地區、國家,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相同的想法──希望自己的後代愈來愈好,有所謂「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說法。也由於這種觀念就會衍生出──能不能把人加以改良,使人的品種愈來愈好?所以這一個時段就來談一個主題,叫做「佛法談優生的問題」。

所謂優生,一般人很容易理解,在佛法中談「善種」,就是善良的種性。為什麼佛法談善良的種性,跟現在的優生來作一個相提並論呢?因為「優」不只是一個品種的優秀,涉及到品種就關係到智慧的問題、教養的問題。關係到智慧與教養,又涉及到一些傳統的,所謂改良的⋯⋯,不管用什麼方式去看,一句白話來說,總是希望人繁衍後代子孫愈來愈好、愈來愈優秀。看現前的世界,在地球上不管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地區,看看這些社會的亂象,人心的敗壞、風氣的齷齪,真正的說是,這一些人他的生性有問題嗎?也看到有多少得諾貝爾獎金的人,多少科學家、文學家,種種不同專業的這些優秀專家,不都是生存在同一個國家或者地區?整體來說,就是在這個地球上。


展開全文
空的認識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