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介紹 | 內視之妙

109-10-26
分享

(選自白雲老禪師著作《修行法要‧觀行法要》)

具見能,但得塵所,能所相應,方臻效用;眾生因業而成,能所自然不禁,只為習氣如此!因而,儘見人非人過,點滴亦不放鬆;鮮聞相應之餘,迅然還歸內視,行使「假若是我,又將如何?」的修養功夫。

教下,行於覺道的佛弟子,無論緇素,不分智愚;所謂學佛者也,「心性明見」,是為一大事因緣,不可或忘,亦為不可旁貸推諉之畢生事業也!而心性的明見,卻又仰賴「內視」一訣;唯有內視深邃,透體湛然清淨,始是去迷轉覺的成就;同時,亦是行於覺道的明心見性的目標!

所謂內視,就是返照察覺的工夫,是為般若波羅蜜方法運用的內涵;基於返照是來自外在的塵境,由外入內,「將心比心」,自我檢討,察知「假若是我,又將如何?」其結果必然要是「覺悟」的,斷然地,以打破自我意識,而完成「覺道」的果!

內視,於處理世間法時,正是實踐出世間法最為可靠的修養;就像是轉煩惱成菩提一樣,其「轉」的要領,不是如何去尋找菩提,而是如何去認識煩惱,了解煩惱,不為煩惱所矇騙;自然,認識了,了解了,所得結果,必定是灑脫自在的菩提!

內視的工夫,其實就是經論中所說的內熏,所謂「離苦得樂」,以顯本覺真如之心性也!大德!有願學佛,當不是捨本逐末的迷惑者!內視是時!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