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快樂學佛 自在人生

108-03-18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 3 月 17 日假日佛學講座,恭請智慶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分別講授「快樂學佛行者」及「自在的人生」主題,並由智願法師帶領研習「靜坐禪修」,同修大眾度過了一日充實的學佛時光。

快樂學佛行者

上午「快樂學佛行者」講座,智慶法師表示,學佛若只是一味地求神拜佛,是一種依賴的行為,只能稱為是佛教徒;真正佛弟子,當了知今日之所做所為乃累生業力習氣使然,欲求得真正解脫,須學習佛陀的道理方法,信守五戒十善,時時覺照起心動念,調理五蘊,修正身口意行為,方可謂真正的修行。課程中,智慶法師也為學員解惑行修過程所遇到的疑問,使學員心中長期耿耿於懷的陳年往事釋然;並提出在面對職場人事問題,如何善巧方便處理,不造成傷害,將佛法真正運用於現實生活中。

自在的人生

下午「自在的人生」講座,智願法師以「人為什麼會不自在?」為題切入指出,人之所以會不自在,乃因為無明、不識因果。因為緣力的相應熏習,造作成習性,才有因果的現象。《楞嚴經》佛陀開示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此乃禪門初關--破本參之鎖鑰。課程中,智願法師循序漸進解釋無明、因緣法則、因果關係、法性與法界等觀念,並引禪宗本參、重關、生死關三關說明宗門修行進路,以為首堂課程之總綱,後續課程將更進一步開展這些重要佛法概念。

靜坐禪修

「靜坐禪修」課程,智願法師指出,靜坐止觀是一門思惟修的法門,但思惟的內容必須有內涵,對未曾聽聞佛法者而言,五蘊剎那間完成,所思所想絕大部份是「業」的成分;惟有不斷熏習佛法,於思惟修中方可見道之蹤影。

天岳山夢殊雲老禪師曾勸勉學佛行者:「精進之道,不可像山洪暴流,來得快,消失得也快;若如細水簷滴,日長月久,聚湖穿石,方是正勤精進。」學佛是一輩子之事,信佛、學佛,可以成佛。法雲禪寺一O八年上半年佛學課程陸續開課,歡迎十方信眾把握難得法緣,來寺熏習,厚植菩提。

相關資訊

一O八年上半年佛學課程表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