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探討俱舍論、大悲法學習共修

109-10-18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陸續開課,10 月 17 日,分別禮請教授師智揚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探討《俱舍論》及帶領學員大悲法學習共修。

上午「探討《俱舍論》」課程,討論色蘊五境之「味塵」。智揚法師表示,《俱舍論》所說「味塵」,主要包含苦、酢、鹹、辛、甘、淡等六味,亦即《佛前大供》:「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同供養」當中的「六味」。當舌根與味塵接觸,舌識了別,從而產生各種滋味。此六味於身體而言,若能正確食用,即為良藥;一旦過量就會變成慢性毒藥,日漸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最後導致疾病。

是日適逢農曆九月初一,課後舉行佛前大供,虔設香案,敬備甘饌嘉餚,常住大眾師披衣展具,如律如儀,引領大眾至誠禮敬、供養十方常住三寶。

下午「大悲法學習共修」,由智願法師主法。是法以〈大悲咒〉為核心,大眾禮四皈敬後,結印、持咒、觀相、觀水。兩個半小時中,大眾藉由共修力量,練習制心一處,除去妄想雜念。

分享
了解更多
2 則留言
Lisa
3 年前
師父點出我們必須要去營造“支持性的環境”猶言在耳,收益良多,感謝揚師父!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春蘭
3 年前
謝謝揚師父,謝謝姊妹們的分享,當中的六味,需要有營造支持性的環境,覺的很受用,當姊妹們分享俱舍論~~六味~~是很棒的課,當下對俱舍論改觀,凝澀難懂的經文,也能有這樣棒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