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集 (再版) / 白雲老禪師著

109-10-07
分享
書總輯老禪師八十四篇珍貴的心得述作,舉凡行修者所應具備的理念認識,行門要訣樞機之引導。

書籍資料

書名:迴響集 (再版)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再版日期:民國 104 年 6 月
定價:25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三法印說


三法印,乃是指一切小乘經,以三法印印整,證其為佛說;撇開大乘經,以一實相印,以證大乘之了義教而不談。

三法印即:

諸行無常印——行有遷流之義,謂有為法,言一切之有為法,念念生滅而無常,是為諸行無常印。

諸法無我印——行之名局於有為法,法之名通於無為法,言一切有為無為諸法中,無有我之實體,是諸法無我印。

涅槃寂靜印——涅槃之法,滅一切生死之苦而為無為寂靜,是涅槃寂靜印。《大智度論》說佛法印有三種:

一、 七切有為法、念念生滅皆無常。
二、 一切無我。
三、 寂滅涅槃。

謂行者知三界皆是有為生滅作法,先有今無,今有後無;念念生滅,相續相似生故,可得見知,如流水燈炎長風,相似相續故,人以為一,眾生於無常法中常顛倒故,謂去者常住,是一切作法無常印。

一切法無我諸法內無主無作者,無知無見無生者為造業者;一切法皆屬圍緣,故不自在,不自在故無我,我相不可得故,如破我品中說,是名無我印。寂滅者涅槃,三毒三衰火滅故,名為寂滅印。

宇宙人生中的舉凡事物,不論是物質的或精神的現象,包括思想主義與行為主義,從覺感到了知,無不是生滅變異,永遠運行於流動的無常裡;當萬物之靈的人,在宇宙人生的旅程中,是發現、是觸覺、是感受於每一事物的每一剎那,都僅僅是變動與遷流過程中的單元階段,也可以說是一種因果循環的銜接點,但卻不是任何的一個結論,或者說是任何的一實有現象。所以,佛法中標出:「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

因緣和合,因果循環,在世界有「成住壞空」,在生物有「生老病死」,在了別有「生住異滅」;這一系列的緣生、變異,發展的過程,便是佛法中的諸行無常說。行、是行為的造作和變化,也就是由因緣所發生的各等現象;鑑於這些現象是造作,是變化,所賀說是暫有的,虛妄的,空幻的,屬於無常的變異的事實;在諸般運轉的變化中,發生新陳代謝的作用,因緣相續的結果,永遠遷流不息的推進著,使得所顯現的各種狀況,游種於「無常」的真理實論中,形成了諸行無常的立說。

其次是諸法無我印,在這個娑婆世界裡,整個的諸般生物,不論四生九有,循環於生生死死的輪迴中;在生,只不過是物質的氫、氧、鐵、碳、鈉、碘等的組合體,(如經中所說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 在死,物質分散,肉體腐蝕,還復本來。惟在生死,我居何處?我往何方?諸物質中覓我不得;是故,我不在物質所組合的色體中。

或許,有人以為思想意識便是我,其實,思想意識時刻都在生滅著,經中說:「念念分別」,迥然差異;無論前念、今念後念中,均無我的存在!就以情感變化來說,無論七情五欲,任何也無有我的存在。所以,我在一切物質或精神現象中,怎麼也覓我不得;這便是佛法中說:「諸法無我」的真理。

在宇宙一切生滅的假相中,由於人們執妄是真,認空是實,以至造成「貪、瞋、我慢、我疑」諸般妄想或惑業,而匯集成一股人生至苦的逆流,使得一切時空環境,無論身心內外,耽於迷茫的知見裡,往往執著不悟,以黑為白,以非為是、以邪為正,顛倒夢想,而長久地沈淪於物我一體的情感裡,纏縛住不得自堂;像生老病死,像愛離怨聚,像願違志敗等等,加以舉凡物欲利誘,感受思維,造作分別的事實,想想,的確是苦不堪言!無有些許樂趣!

以上這些惑業疾苦,誠然是有情眾生的障道桎檔,永遠難能省悟覺知,甚至妄執為樂,不克自己!

我們知道了惑、業、苦的因緣成就,是:「因惑造業,因業受苦」,卻不知如何不為業而苦,不因惑造業,使得還復真如,寂然寧靜!?所以,佛陀留下的教化,標出「涅槃寂靜」之印,以使眾生修學心性,戒除諸惡,轉苦為樂,使煩惱成為菩提,為有情眾生而行利己利他的工作,造福人類社會,讓生命充實,生活有意,而達清淨、平和、輕安、圓滿的至真、至善、至美的境界!
靜坐出來的病——如何治療它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