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自利利他菩薩行之體悟 (文/淨乘)

109-10-09
分享

道場擔任義工,我領的執事是「攝影」。許多關心我的居士,常會跟我說:「都看你一直在幫別人拍照,自己都沒有機會入鏡。」居士們的善念,讓我銘感在內,但所言現象,其實並未造成我的煩惱。

自皈依雲老和尚門下,常讚歎老和尚宣說佛法,直探法義,不在教理的相上打轉;親近天岳山法雲禪寺道場,常住大眾師亦每每以佛法融入現實生活為要,諄諄教誨。

老和尚曾說過,食物的色香味不是問題,你因此去吃它也沒有錯,但要注意營養才是飲食重點,以此提醒吾人時時留意法義之所在。住持願法師講課,則延伸為高麗菜的烹調手法非為重點,能保留營養,讓大家吃得健康才是價值趣向。

準此,若能明了道場攝影任務的重點,是在記錄呈現大眾熏修佛法之各種相貌,以接引更多有志學佛者一同加入,而非僅為留下「到此一遊」照片,則前揭無法入鏡的現象,自然不會成為個人煩惱的來源。

然則,是否因此排擠了自身學佛的機會?其實得與失,存乎一心。當任務現前,便手執相機專心出坡;當得空時,則隨眾共修、聽經聞法,如是隨緣自在,並無罣礙。反而因為拍攝任務的需要,了解到更多儀軌細節;也因為任務在身,不容懈怠缺課,才有機緣得聞智義法師精妙的五蘊變化作用表解、智願法師實相無相深入淺出之演繹、以及從學智揚法師一窺論典堂奧,充實佛法,誠為菩薩道精神自利利他之體現。這種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走筆最後,也要感謝各組義工夥伴們對道場的付出,我的拍攝,實則是用鏡頭獵取了大眾努力的成果。
分享
了解更多
4 則留言
3 年前
所以師父常鼓勵我們來當義工,常來上課熏習佛法,修福修慧,我當多把握如此機緣。
淨乘
3 年前
莫忘初發心。
張耀明
3 年前
淨乘師兄 任勞任怨默默付出,行之多年之菩薩道精神,令人敬佩與學習。感恩有您!
淨乘
3 年前
大家把手共行,一同為護持正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