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金風送爽 丹桂飄香 天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下半年佛學課程開課

109-10-05
分享

O九年 10 月 4 日,金風送爽梵宇廊間,丹桂飄香大雄殿前,天岳山法雲禪寺下半年佛學課程於中秋連假最後一日開課。是日風清氣爽、桂花飄香,大眾把握難得法緣來寺熏修,課程分別禮請教授師智義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講述「四禪八定」及「認識自我:六根、十二處、十八界」暨靜坐止觀。

上午「四禪八定」課程,上學期已認識欲界六道、色界十八天、無色界四天,本學期正式進入色界四禪定:覺觀喜樂一心、內淨喜樂一心、捨念慧樂一心、及不苦不樂捨念一心。課程伊始,智義法師先就此色界四禪定,綜覽對應之菩薩境地、聲聞果位、以及修養境界。隨後詳釋初禪「覺觀喜樂一心」名相與禪定內涵。

智義法師表示,認識「四禪八定」對修行禪定至關重要,欲界沒有禪定,最高修養僅為三昩,從色界開始才有禪定,以人為本體其修行的次第,可分為色界四禪定、無色界四禪定、以及滅盡定,稱為「九次第定」。本學期將針對這些禪定內容逐一詳釋。

‧‧‧

下午「認識自我:六根、十二處、十八界」課程,智願法師以五蘊想行之間的觀行妙法:「結解同所因,聖凡無二路;根選擇圓通,入流成正覺」為發端,探討煩惱的根源,來自五根與五塵接觸,意根加入,五蘊運作而起分別、計較、執著,當不能盡如人意時,煩惱於焉產生;若再加上等無間緣地造作,則益發成為根深砥固之業習。

欲化解煩惱,方法無他,須從煩惱的根源著手,聽聞佛法道理,了知因緣法則與因果關係,當面對人與事時,不起分別、計較、執著,圓融圓通,才能就路還家,顯現真如。先有如是之認識與修養,才能慢慢體會《華嚴經》所云菩薩十地的境界與內涵。

接續之「靜坐止觀」課程,大眾即以是日課程內容進行思惟修,並就道場常見人事物問題提問討論,欲罷不能。聽聞法師的解說後,大眾從原來的想而有了更多的非想,獲益良多,法喜充滿。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