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學佛之後的改變 (文/佛弟子)

109-09-25
分享

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善緣還是惡緣,往往存乎一心,也就是說,在彼此相處之間,我並不是一個對人有甚麼惡心要故意加害的人,但因為自己的個性習氣使然,所以經常是用一種舊有的個性與思維,在判斷外界一切人事的現象。自己很主觀,而結果大多導致在與人相處時不是很愉快,和家人的關係處的並不好,同事、朋友看我的印象也大多停留在——XXX 喔,嗯⋯⋯我覺得她好像很愛生氣⋯⋯與人相處真是一門學問,我真的還需要學習。

我要不就是用隱忍的方式,表面上還得和對方談天說話,勉強應付,但心裏卻是無法接受對方,產生自己內心很多不愉快、不舒服的感覺,這種感覺不斷地累積,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出現了問題;要不就是選擇另外一種方式,就是直接跟對方嗆回去,非常強勢。雖然一時有了鞏固自我的安全感,但到了夜深人靜,卻總是翻來覆去,怎麼樣也睡不著覺。那些對啊、錯啊,是是非非、不愉快的場景仍然在腦海中一幕幕的上映,我還是一遍一遍地在堆積著白天的情緒,加深自己的怨尤,一直往死胡同裡鑽,明天又一樣,後天也一樣,就這樣日復一日。

在我上佛學課之後,我慢慢了解,原來這個叫做自我意識。自我意識在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不會產生太大的問題,但是當自我和他人接觸時,由於對方也有一些行為表現,於是自我便會在心裡有一些解讀,意念都是產生許多不好的想法,一連串的煩惱完全停不下來。如果是自己非常重視與在乎的人事物,情緒受到的影響更是會產生劇烈的波動,讓我幾乎失去原本的正常,之前訓練靜坐時那個如如不動的狀態根本找不回來,平靜的心也消失無蹤,內心充滿著受傷、憤恨不悅。漸漸地,自己對自己也越來越沒有信心,像掉進谷底深淵,拼命地想再抓一些什麼,好讓自己心裏平衡一點。

有一段日子,當我又這樣心情上上下下起伏不定時,工作上、家庭上許多事情讓我感到身心俱疲,生活感到總有無比沉重的壓力。我去了寺院參加法會,有機會開口向揚師父請教。我感到很汗顏,覺得自己親近佛法也有很長一段時間,卻還是不知道調整自我意識該如何下手。我有參加共修法會來拜懺,自己也學靜坐,但是為什麼總是覺得這些還不夠,可是,我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揚師父撥出時間和我聊了一下,聽我說明一些狀況之後,告訴我說:
「妳沒有訓練止與觀,止是基礎!」

揚師父教了一個方法說:
「下次當妳不好的情緒來 (受業果報時),妳先試著把妳的情緒具象化。」
「創造一個圖像把妳的意念侷限出一個範圍。」
「每一次的圖像不一樣也無所謂。」
「圖像的功能,它就像是一個句號。」
「我們寫文章都有一個句號,不是嗎?止就是一個句號。」
「妳下次寫文章時不妨多用一些句號看看。」
「用久了妳就熟練了!」

一開始我聽了這個方法半信半疑,但是向揚師父詢問佛法非常愉快,也感染到覺得學佛好像是一件輕鬆的事,就這樣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了。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後我才真正明白,原來揚師父是把佛學的名詞、知見,用符合現代人,簡單易懂的方式來述說。另外他也針對了對方修學戒、定、慧上遇到的障礙,介紹可以調整的方向,而且還是對方能明白的、可行的方法。這方向確實是可以依循而達到彼岸的,並不是空洞虛幻、玄妙飄渺、又遙不可及的。以下我將要敘述運用後的心得。

‧‧‧

回到現實生活中我試著用這個方法來運用看看,效果好的出乎我意料。那些無明業團發起來時,原本像是一個大火山噴發不可控制,現在我想成是狼要來傷害羊群的圖像,於是這些如同火山爆發的業,灰石、粉塵、火渣⋯⋯會造成嚴重傷害的東西,就盡收在一個簡單的圖像意念當中。當下,我終於可以控制住自己了。原來,止和觀,的確是需要靠教練來指導。自從學習到這個方法,在面對需要的時候就真的能派上用場。把一萬收歸為一,雖然最後那個一還沒捨,但至少我已經進步到在有機會瞋時,利用方法離開那個瞋,想與行之間終於有了空間。覺得原本被壓得喘不過氣的心,終於有休息的機會,在相的轉變當中,從生氣到最後不生氣了。

人在業力之中實在是身不由己,如果沒有經過訓練,要想自己做主談何容易。有時候只有自己時,無論念佛、靜坐、數息、拜佛、持咒、念經⋯⋯這些都不是難事,也覺得自己有在學佛修行,自我感覺很好。可是人一但在動態的環境當中,每天面對許多人事物,卻怎麼樣都無法心平氣和,對很多事情的感受和想法也日復一日一樣無法改變。

要讓原本主觀的自我意識稍微轉變為客觀一點,沒有第一個非想、沒有繼續再來很多非想,那麼主觀永遠是主觀,自我的想法意念永遠不可能做調整。只要先有了一個非想,慢慢再來多一點的非想,才有機會漸漸突破自我的束縛,到達離苦得樂的彼岸。

想要轉識成智,這需要刻意地在後天上用很大的力量,來止住先天無始以來的習氣。如今,我習得了適合自己的方法,終於拉住了那狂亂如野獸的自我意識,讓它安靜下來了,這是從法的認識到生活中的實踐運用。

雖然,我看經典仍有許多的不懂,但是我對學佛生起很大的信心,也漸漸把佛法運用在現實生活當中。現在的我變得更快樂了,不再對家人亂發脾氣,小孩子他們也覺得媽媽的脾氣變得比較好,我更喜歡學佛了,學佛越來越快樂,真的很感謝法雲禪寺的佛學課程。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張耀明
3 年前
法雲禪寺師父們平易近人,常常在知客室品茗之餘為大眾開示解惑,這在其他大山大廟是少見的。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吾等立志學佛者勿忘僧寶的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