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學習《大乘起信論》的體悟 (文/東泥)

109-09-23
分享

弟子每日做三皈依——皈是心意的歸向、依是依止:歸向和依止佛陀的教法,使自己的心意在紅塵俗世中有一個依循的方向,不致隨著煩惱迷茫地度日。弟子有幸能皈依一位善知識,在自己盲修瞎練摸不著理路時,有機會聽聞開示,就像是夜行於道路 ,路途兩側伴隨著照明,感到可靠與信任。這難能可貴的指引和教導,讓自己的思緒從迷茫中漸漸清晰明白,遂產生了信心持續前行,就這樣一次又一次,也終於能在現實生活中,真正找到了「自己 」。

在發現、找到自己之前,只感覺人生真苦,生活總是煩惱,而那顆苦苦的心,唯有不斷地聽聞佛法道理、加深印象,當有那麼一剎那,突然聽懂了善知識講的佛法涵義,而在這一剎那竟發現、找到了自己,這一剎那滋味真是甘甜!總算真正嚐到了佛法的好處。

回想自己接觸佛教幾十年的過程,幾經波折,還好並沒有放棄學習,這都要感謝皈依師父耐心地陪伴和引導,卻也不禁訝異——那電光火石一剎那間的領悟,竟然要花費幾十年摸索,可見自己根器極差,不再更加用功點兒還行嗎?如果不繼續學習、不前進,又慢慢退回原本的樣子就糟糕了,尤其是我的身分和角色,仍要忙著工作、養家,能學佛的時間更是珍貴,勢必要好好把握自己所能利用的資源才對,如果有時間煩惱,不如把時間拿來學習,學習甚麼?


《大乘起信論》云:「一切世間境界之相,皆依眾生無明妄念而得建立,如鏡中像,無體可得;唯從虛妄分別心轉。」唯有明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心到底執取了什麼塵相,生起了什麼分別、計較,去發現自己、找到自己,好好地認識自己,心生滅門就能轉為心真如門,那些因六根和心念而起的紛亂妄想,包含了許多貪求、嫉妒、不甘、委屈、算計、憎恨、憤怒⋯⋯發現原來自己的心裝了許多不好的意念,而這些都是煩惱和痛苦的原因,也是放縱自己繼續再造業、迷失自己甘於沉淪的藉口。

如果你問我學佛哪裡好?我只能回答:佛法再怎麼好,如果自己不願意改變,那也是一無是處;如果佛法不好,那是因為對你來說沒有用處,即使真的是如此,那我們也要好好審思,究竟這個人生,短短的幾十年,我們創造了什麼?死了又能帶走甚麼?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張耀明
3 年前
東泥師兄 嚐到了法喜 找到了自己!
汝如是 吾亦是! 笑看世間人情事!!
盡心力 助他人! 菩提大道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