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學佛兩三事 (文/性顏)

109-09-16
分享

佛的因緣是從社區大學老師招募義工支援台北講堂 98 年 5 月浴佛活動開始的,五年之後 103 年 6 月才正式皈依在智願法師門下。第一次參加法會是 103 年的新春法會;第一次上佛學課程是義師父講授的「五蘊的調理」。從台北講堂、白雲禪寺到法雲禪寺這 6 年當中上過無數佛學課程,也參加不少場的法會。

這幾年的熏習讓我學習到一些基本的佛法,了解到因果關係及因緣法則,體認到曾經遭遇的或是現在正在承受的苦,都是有原因的。以前只會怨天尤人,從不知懺悔,不承認也不願面對自己心念及行為上因三毒 (貪嗔癡) 所造的業,更不懂得煩惱痛苦的時候要先深入去探究其原因,再運用智慧來處理,而不是隨著自己的心性,不斷地造業而不自知,終致自食惡果,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所以學佛之後,學會懺悔是我面對煩惱的第一步。唯有真正認知到自己的「不好」才會心生悔意,才會想辦法改過,改變自己不好的習氣,多想想是否還有更好的做法可以讓事情的發展可以朝向更好的方向走。有了這樣的想法之後,久而久之我發現我比較能夠放過自己,同時也放過別人。但事情沒有化解之前,煩惱是不會消失,所以第二步就是學智慧。師父教我們學智慧得靠多問多聞多看,不斷地累積知識經驗,才有足夠的本錢解決煩惱。第三步就是堅定信念如法修行,照著佛陀講的道理方法如實的去做,想的多不如做的多。

另外,之前看到別人的好,會心生忌妒,在言語或行為上造成彼此的傷害。學佛之後,發現忌妒變成羨慕,最後可以做到讚嘆油然而生,還可以鼓勵自己繼續培福植福,今世享受不到,後世來報。這也是學佛之後可以讓自己變快樂的體悟。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張耀明
3 年前
娑婆世界又多了一位淨業行者..
禪寺師父及義工們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