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心路歷程 | 轉煩惱為菩提 (文/性禪)

109-08-18
分享

(108) 年 10 月在天岳山法雲禪寺皈依成為佛弟子,陸陸續續參加了水懺、大悲懺、藥師懺共修法會,也上了義師父的《心經》課程,探討照見五蘊皆空。其實在這兩年生活上經歷的事,讓我很痛苦,這其中我一直在找尋煩惱的根源,為什麼會變這樣。結果聽了願師父的「十二因緣」課程,知道有因必有果,而且是必報躲不過,但累世的無明所造就的業力,實在無力解決。現在正在努力學習,尋求在想行之間建立空間,對色蘊的「有」改變顯現成為「空」相。希望我的煩惱能顯現菩提,照見五蘊皆空。

但有時候知道道理比較簡單,當緣境來臨考驗時,真的要靠修行,不然還真是過不了,很容易再造業。如白雲老禪師所說的,要戒定慧三學,才能過得了關。

在一次因緣際會聽到佛學的分享,如何把握臨終的那一念,因為最後起的那一念,就決定投生哪一道,也是修行的成果驗收,讓我驚覺時間對我好像不夠用,想直接先學臨終前如何定,才不會落入三惡道,然後再來修「如何轉煩惱為菩提」。

但有次淑玲老師問我為何滿面笑容?我說其實這次從禪寺上課回來,學到很多東西,也有領悟到一些,好比從業轉道。但當時還一知半解,當老師詢問我的工作及與雇主的互動,老師講解後,馬上知道如何從業轉道,心裡真是歡喜。見到雇主時也比平常喜歡她,真是從煩惱見菩提,令人充滿法喜。

曾經看到一隻小蝴蝶一直停留在牆上而不飛出去找尋精彩的生命,話說一隻蝶的生命,能有幾多時?就在這時讓我思考了這個問題:喔!想我快 60 歲了,更要加緊腳步親近佛法,不能跟小蝴蝶一樣混混過一生,然後生生世世地生老病死流轉。更可怕的是下輩子會到哪一道?不知還可聽到佛法嗎?

在法雲禪寺看到願師父、揚師父、義師父,傾囊教導我們浩瀚佛學,讓我們時時領悟佛海無涯,慧命不能斷,法身要健勤;慢慢學習將欲望減少降低,才有機會健康快樂地當個人活在世間;色身穩住了,法身要談了生脫死,不入輪迴才有條件。非常感恩!
分享
了解更多
1 則留言
張耀明
3 年前
古時有一則公案類似 性禪居士文中所觀察小蝴蝶之思慮 如下供參...
神讚禪師,幼年行腳,親近百丈祖師開悟,後回受業本師處報答恩情。一日本師在窗下看經,有一蜂子投向紙窗外撞求出,讚禪師曰:「世界如許廣闊不肯出,鑽他故紙驢年去。」並說一偈:「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癡;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本師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