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假日佛學課程:大乘起信論、大悲法學習共修暨靜坐止觀

109-08-16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九年上半年最後一堂假日佛學課程,於 8 月 15 日舉行,分別由教授師智揚法師與住持智願法師講述《大乘起信論》及帶領學員大悲法學習共修暨靜坐止觀。

上午「大乘起信論」課程,本學期正式進入〈解釋分〉,為該論之核心,是日所探討之論文,復又為〈解釋分〉之樞紐。論曰:
心真如者,即是一法界大總相法門體。所謂心性不生不滅。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心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是故一切法,從本已來,離言說相,離名字相,離心緣相,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真如。
智揚法師解釋,這一段話等於是〈解釋分〉之總標,主要是在破我們的遍計執。一切法本如實存在,但因分別而產生種種的相。吾人今日對某些人事物感到不滿時,重點並非去改變外在的環境或人事,因為這些都是由妄念而變現,其根源是內心的妄念而出現。

一個念頭生起、消滅,接著另一個念頭生起又消滅,各式各樣的心念累積,構成了我們的「生滅門」。至於「真如門」則非如此,它的相貌是不生不滅的。下學期課程將對此二門之內涵,再做更進一步之探討。

‧‧‧

下午「大悲法學習共修」,由智願法師主法。大悲法是顯教之密法、密教之顯法,需為皈依之佛弟子且經阿闍黎親授,方可修學,否則即是盜法。是日大眾禮四皈敬後,結印、持〈大悲咒〉、觀相、觀水。兩個小時共修中,大眾練習制心一處,除去妄想雜念。

大悲法共修結束,學員移步新近啟用之禪堂,由智願法師帶領靜坐止觀,在靜謐氛圍中練習思惟修,一O九年上半年最後一堂假日佛學課程至此圓滿。

天岳山夢殊雲老禪師法語云:「精進之道,不可像山洪暴流,來得快,消失得也快;若如細水簷滴,日長月久,聚湖穿石,方是正勤精進。」下半年佛學課程將於十月份開課,屆時歡迎大眾來寺熏修,培植菩提種子。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