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快樂學佛趣 天岳山法雲禪寺首屆「暑期兒童學佛營」圓滿

109-08-11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 2020 年暑期兒童學佛營,於 8 月 9 日正式舉行,營隊 26 位小朋友在師父及老師們的悉心帶領下,快樂而充實地體驗了一日寺院學習生活。

是日上午風和日麗,參加營隊的小朋友由家長陪同陸續報到。接待組義工親切導引填寫實名制資料、量額溫,完成報到手續。


9 時 40 分許,活動正式展開,透過破冰遊戲,小朋友們彼此互動熟悉,並認識所屬班導師。始業式住持智願法師致詞,歡迎小朋友們參加此次活動,並以佛教慈悲觀勉勵小朋友於父母要孝順,於師長要尊敬,於同學則要尊重和樂,期盼大家都能快樂而充實地體驗這一日寺院學習生活。


營隊首堂課程「腦科學『腦的美麗境界』」,介紹了大腦的組織構造及運作原理,並以仿真模型幫助小朋友認識各種毒品以及其對大腦所造成的偒害。活動中也教導小朋友,來路不明或陌生人所贈送的誘人零食切不可貪取,若不慎誤食成癮,將對未來人生造成嚴重影響。


隨後於禪堂,由智揚法師講授佛學課程「靜坐、兒童八正道、認識三寶」。課程伊始,揚師父先指導小朋友「問訊」儀軌,接著體驗安定身心之靜坐法門。小朋友們依循指示,端正姿態,閉目靜坐,禪堂氛圍頓顯平靜祥和。揚師父復又介紹佛教佛、法、僧三寶,以及八正道的內涵,勉勵小朋友不僅是修行,在社會上做人處事亦當依循佛陀所教導的八正道,將來成為對國家社會有用人才。


上午時光轉眼流逝,在班導師帶領下,小朋友們清洗雙手,排班進入齋堂,依序打菜就座,準備用齋。用齋前,揚師父先帶領全體小朋友誦念〈回向偈〉,教導大家,這一頓齋飯得來不易,應心存感念。隨後在「開動」聲中,小朋友愉悅享用大竂義工菩薩所精心烹調的齋飯美食。


下午「心經接龍」課程,揚師父帶領小朋友,以團隊合作方式完成《心經》經文填空,並誦念《心經》。《心經》是一部佛教重要經典,雖然全文僅兩百餘字,卻蘊含甚深般若妙理。營隊中一對小姊妹,年紀雖小而能當場默背《心經》全文,令全場讚嘆,由義工頒贈文具禮盒,以茲獎勵。


「佛畫藝術」課程,蔡老師悉心解說鉛筆素描及紙筆渲染等技巧,在祥和的氛圍中,每位小朋友全神貫注描繪 Q 版佛陀畫像。執筆畫佛,不僅是繪製一幅莊嚴的佛像,更藉由身、口、意的攝受,讓孩子展現純真之美,感念諸佛菩薩慈悲與智慧的精神。


「大家一起做點心」歡樂時光終於來到,義工老師帶著小朋友發揮創意,親自動手將事先備好之食材,妝點成美味可口點心。


天岳山夢殊雲老禪師法語曾云:「少了健康的色身,如何成就覺道的法身?!」學佛營最後安排了「兒童韻律」課程,在江老師的帶領下,小朋友們一一穿上色彩繽紛的魔術袋,隨著音樂活潑舞動,擺放出不同的身體延展姿態。藉由認識自己身體以及空間、力度的運用,幫助孩童肢體開發。


傍晚時分,兒童學佛營課程接近尾聲,小朋友們齊集大殿,分站東西兩序,由法師眾引領,進行晚課三皈依,誦念《心經》及〈大悲咒〉。一日歡愉的心情,隨著莊嚴的梵唄聲逐漸收攝與沈澱。藉由晚課三皈依,小朋友們感念這一日來師父的諄諄教誨,以及悉心陪伴照顧的義工師長們,也希望透過今日的兒童學佛營所學,在幼小心田裡,種下菩提種子、善根萌芽,隨著生命歷程發展,健康快樂成長。法雲禪寺首屆兒童學佛營,在法師眾與家長暨小朋友合影留念後,劃下圓滿句點。


感謝天岳山法雲禪寺暨新北市法雲菩薩學會全體義工的參與,以及社團法人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及蘆洲畫佛聯誼會等單位的協辦,共同圓成此次兒童學佛營活動。

小朋友心得分享:


更多活動照片: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