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大乘起信論、四禪八定

109-07-06
分享

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而延宕開課的天岳山法雲禪寺假日佛學課程,近日陸續恢復舉行。7 月 5 日禮請教授師智揚法師及智義法師分別講授《大乘起信論》、「四禪八定」。

上午九時許「大乘起信論」課程,本學期正式進入〈解釋分〉,為該論之核心。是日探討真如妙心所開出之二門:心真如門與心生滅門。論曰:
依一心法有二種門,云何為二?一者心真如門,二者心生滅門。是二種門皆總攝一切法,此義云何?以是二門不相離故。
智揚法師解釋,真如無有相,以真如體離相寂滅,不可以相取故。但因我們妄念造作以染著心行布施、持戒⋯⋯等等,因此產生缺失,呈現出十法界差別果報。真如門與生滅門總攝吾人整體生命相貌,惟此二「門」是可互通之門,當我們學佛修行有所改變,即有機會從生滅門通向真如之門。

智揚法師於課堂中舉出許多實例,例如奧地利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幼年生命歷程,讓大眾認識生命的真相與生命歷程是苦與樂同時並存的,煩惱中有菩提,菩提須於煩惱中體取,人不能只是受制於過去的痛苦經歷或養成的習慣,環境不好只是你的經歷,你去執著它並不會改變什麼,要使自己成為有用的人,重要不是你經歷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它。透過這些實例,幫助學員了解論中佛法要義與現實生活的關連,希冀大眾都能將佛法真正運用於現實生活,發揮饒益價值。

是日適逢農曆五月十五,課後舉行佛前大供,大眾至誠禮敬、供養十方常住三寶,祈願效行佛陀慈悲為懷,遵循佛法依教修學,正勤精進邁向覺悟之道。

‧‧‧

下午課程,智義法師帶領大眾探討「四禪八定」。「四禪八定」是佛法戒定慧三學中,禪定功夫的重要內涵。

是日課程先從欲界當中「欲」的認識談起,欲之業經過磨練、苦行轉為清淨,而進入道,即色界初禪三天 (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其次是智慧的開啟,來到二禪三天 (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當業已完全清淨,沒有因果的果報,於道則是純淨的正道而非外道時,即進入三禪三天 (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課程尾聲探討了四禪九天中的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及無想天,這些都是功德福德因緣受報往生的地方。

智義法師表示,「四禪八定」的內涵對修行禪定至關重要,因此從今日起分為四堂課講述,下次課程將接續探討色界四禪九天中的五淨居天,這是三果聖人往生之處,三果又稱不來果,是不再來欲界之意,三果聖人是在五淨居天修行後證得阿羅漢而入涅槃。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