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俱舍論釋有為法、有漏法及色法內涵

109-07-05
分享

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平穩,天岳山法雲禪寺公館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課程「探討《俱舍論》」於 7 月 3 日恢復舉行,教授師智揚法師上學期已解說序分,本學期正式帶領大眾探討《俱舍論》正宗分偈頌。是晚課程分別解釋了「有為法」、「有漏法」及「色法」之內涵。

「有為法」謂眾緣造作;造作行為分為過去、現在,於將來須受果報。「有漏」名「取蘊」,取蘊就是煩惱蘊;有情的五蘊果報身是由煩惱所產生的,如無煩惱就不造業,如不造業就不會招感五蘊的苦果。

智揚法師復解釋《俱舍論》七十五法中的色法。頌曰:
色者唯五根
五境及無表
色法包含了五根 (眼耳鼻舌身)、五境 (色聲香味觸),及無表色。佛法教導我們從五根五境中重新架構,分辨自己及他人情緒,達到不起煩惱的方法。課堂中提到人們常因眼所見之顏色,習慣性地把人貼上標籤,例如白人怎樣怎樣,黑人如何如何。我們學了《俱舍論》,明白這只是色法的一環,將更能理智地分辨,這是不理智的偏見,時時刻刻警惕人性的盲點,用心看待他人,而不僅是以有顏色的眼睛來看這世界。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