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大悲懺共修 懂得道理方法好修行

109-06-29
分享

O九年 6 月 28 日,適逢端午連假最後一日,天岳山法雲禪寺舉行每月固定大悲懺共修法會,大眾把握難得法緣來寺共修,同時聆聽智揚法師「探討大悲懺懺法與如何實踐修行」課程,懂得道理方法好修行。

上午九時許,法雲禪寺大殿梵音繚繞、妙香裊裊,與會大眾莊嚴肅穆、虔誠恭敬。法會恭請住持智願法師主法,大眾虔禮《大悲懺儀》,至誠懺悔往昔所造諸業,同時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闔家平安、身體健康。

法筵圓滿,智願法師以因緣法則與因果關係開示禮懺緣由。智願法師表示,吾人自出生以來,受環境因緣影響養成習氣,或造善業,或造惡業,現行熏成阿賴耶識種子性,一期生命結束後,隨業流轉。來世緣境現前,因緣和合,種子生起現行,若為惡業,就必須承受痛苦果報,這是必然現象,任誰也無法逃避。

禮懺共修是藉懺文內容讓我們了解因緣法則與因果關係的道理,透過檢討改進,慢慢改變自己,避免隨緣再造惡業。智願法師復舉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法寶壇經》所說,懺悔分有相懺悔與無相懺悔,有相懺悔是指對自己已知所犯過患發露懺悔;無相懺悔則是對過去累生累世所造諸業懺悔。修行路上,唯有常行懺悔,才能慢慢改變自己,也才有機會重業輕報。

‧‧‧

下午「探討大悲懺懺法與如何實踐修行」課程,智揚法師為大眾複習《大悲懺儀》香讚、迎請諸佛菩薩、香花供養、贊嘆觀世音菩薩功德、頂禮佛法僧、乃至發願等儀軌法義。

智揚法師表示,儀軌中的香讚、供養、頂禮諸佛菩薩,是祈願吾人在學習佛法過程中,若遇障礙,不明經典所言道理時,能藉佛菩薩加被之力,幫助融會貫通佛法要義。至於「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等發願文,則是指吾人若能遵循觀世音菩薩所發起之十大願,確實奉行履踐,將可免除日後趣向地獄遭受刀山、火湯刑難之苦。

智願法師與智揚法師均一再強調,禮拜《大悲懺》,並非只是跪在佛前,將自身問題抛給佛菩薩,一味依賴佛菩薩而已;懂得道理方法好修行,唯有對懺文的法義有所了解,於菩提大道上才能真正獲得饒益。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