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筵 | 大悲懺

108-03-17
分享

月的第四週星期日,天岳山法雲禪寺固定舉行大悲懺共修法會。

《大悲懺》是漢傳佛教中重要的禮懺儀式,由宋代天台宗四明知禮 (法智) 大師,依據唐朝伽梵達摩法師所譯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編集、制定的儀軌。

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早已成佛,名為正法明如來。觀世音菩薩曾於過去劫中,聽聞到廣大圓滿無礙的大悲心陀羅尼 (即〈大悲神咒〉),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乃發願要具足千手千眼,廣行菩薩道,於當下立刻圓滿其身。觀世音菩薩具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力,以大悲願力,示現菩薩身,千手千眼,護持眾生,聞聲救苦,現三十二應身,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

千手千眼是慈悲與智慧的象徵,千手象徵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千眼象徵觀世音菩薩的無限智慧,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乃表徵「悲智雙運」的圓融境界。

禮懺《大悲懺》,當先謙恭虛心懺悔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檢討改過,修養自己的身口意行為;有了懺悔心,才會進一步發菩提心,效法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行,不計親疏,廣大平等地幫助他人,行自利利他之菩薩道,這是禮懺《大悲懺》真正的意義。

關鍵字:
大悲懺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