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一O八年下半年度假日佛學課程期末課堂花絮報導

109-01-06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一O八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1 月 5 日進入尾聲,是日課程以菩薩法為主題,分別探討了四攝法、十波羅蜜法與菩薩十地內涵。

上午課程,智義法師首先介紹菩薩四攝法。攝受是指能生起一種力量,使他人歡歡喜喜的承受它、接受它,願意照著去做,使他能夠消除業、成就道業。四攝法即指四種接引渡眾的方法,包括布施、愛語、利行、及同事。

布施攝是以精神、物質為範圍,普遍而不起分別的給予;愛語攝須善巧、方便,表現說服力、親和力,能使他人得到好處;利行攝在於自己的身口意行為能幫助他人得到利益而不造成傷害;同事攝是以你跟他相同的身份、職業、地位、專長等知識經驗去幫助他,而後來跟他介紹佛法。

下午課程,住持智願法師接續介紹菩薩階位,首先略釋地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內涵;復依《楞嚴經》與《華嚴經》經文,解說十地境界及地地與四攝法、十波羅蜜法之關係。如初地歡喜地,四攝法中,以前二攝布施、愛語,攝取眾生;後二攝法,但以信解力故,行未善通達,是菩薩十波羅蜜中布施波羅蜜增上。又如二地離垢地,此菩薩四攝法中,愛語偏多;十波羅蜜中,持戒偏多。安住十善道中。

是日課程透過四攝法、十波羅蜜法與菩薩十地關係之介紹,幫助學員了解菩薩法內涵。一O八年下半年假日佛學課程至此圓滿,下一學年課程即將於三月份開課,屆時歡迎大眾持續精進不輟,蒞寺熏修。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