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俱舍論第二堂課 啟講分別界品

108-10-26
分享

岳山法雲禪寺公館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課程「探討《俱舍論》」,10 月 25 日晚間進入第二堂課程,教授師智揚法師正式啟講〈分別界品〉。

課堂伊始,智揚法師先舉《大悲懺》懺文中一段發願文:「願我速知一切法」,提示大眾,在共修法會唱誦時,大家都已熟悉這段文字,但對於「一切法」究竟所指為何,是否有頭緒呢?其實聲聞法是菩薩法之基礎,猶花木之有根本後,一切花果實都以此而發源,解說《俱舍論》的目的,正是希冀藉此奠定大眾之佛學基礎。

《俱舍論》第一品〈分別界品〉在辨別說明萬有諸法的體性,主要針對蘊處界三科說明。智揚法師表示,經文之首常有「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等證信序;論典的開始則往往以歸敬序及發起序為發端,表論主對佛陀教法之歸敬,同時述明造論緣由。是晚課程,透過論頌的正式解說,開啟大眾對佛教論典的基本認識。

相關資訊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