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講座探討俱舍論 奠定佛學基礎

108-09-28
分享
O八年下半年,天岳山法雲禪寺公館水源區民活動中心佛學講座已陸續開課,9 月 27 日禮請天岳山智揚法師引領大眾探討《俱舍論》,奠定佛學基礎。

《俱舍論》具名《阿毘達磨俱舍論》,是進入大乘法相唯識階梯的根本核心概念。課程中,智揚法師首先介紹論題,梵語「阿毘」其義是「對」,達磨是「法」,俱舍是「藏」;合而為「對法藏論」,其內涵是以無漏的智慧四諦而入涅槃。隨後介紹論主世親菩薩生平及著述本論之緣由。課程最後略述本論內容,係世親菩薩參考說一切有部《雜心論》體例所造,攝《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學說總結為八品,復以經量部觀點進行討論。

下堂課起,即針對《俱舍論》各品論頌解說,其中將涉及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三界六道、生死流轉等常見佛法概念之探討,乃至部派佛教說一切有部與經量部彼此不同觀點的分析。歡迎十方信眾把握難得法緣,多聞熏習,厚植菩提。

相關資訊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