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筵 | 瑜伽燄口施食

108-02-14
分享

口施食一法,是對非人 (即鬼道眾生) 施食普度,緣起阿難尊者於林間習定,夜見鬼王口吐火燄告知阿難壽命將盡,於三日後墮入餓鬼道;阿難聞說心生惶怖,疾往佛所請示免苦之法,佛陀示以方便法門--《救拔燄口餓鬼陀羅尼經》,設依此而為,如法廣布,必令群生獲福無量。

唐朝不空三藏法師將《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燄口儀軌經》譯為漢文,把燄口施食介紹到中國,並根據《燄口經》密法中印、咒、觀相應於身、口、意的三密加持瑜伽法儀加入,成為《瑜伽集要燄口施食儀》初本。

瑜伽是相應的意思,密法中之所以產生力用,即以三密相應於三業,以印、咒、觀的行修,加持身、語、意三業的污染,期能得到運作的清淨。加持的方法,則有如來自證和行者修養的不同,這是淺顯的解釋。

若做深一層的認識,則所謂的相應,是說行者與如來同以地水火風空識六大為體,以大、三昧耶、法、羯磨等四曼陀羅為相,以行修和加持為用;分別依地、水、火三者相應於身,依風、空二者相應於語,依識相應於意。

基於行者與如來於法性上原無差異之處,眾生因無始業惑纏縛,無明煩惱的困擾,必須依賴三密行修,藉如來的法力,能使「業」和「密」相應,互涉互入,入於無二無別,圓滿功德,才是依「瑜伽」之法,成就無礙融通,轉色身而為法身的「即佛」悉地的相應境界。

本山系瑜伽燄口最大的特色,重視的是內涵,是實際的饒益功德價值,僧眾必須憑藉修養,才能惠施非人眾生。


關鍵字:
瑜伽燄口施食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