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岳山法雲禪寺一O八年下半年佛學課程開課

108-09-02
分享

O八年 9 月 1 日仲秋伊始,天岳山法雲禪寺下半年佛學課程正式開課。

是日上午由教授師智揚法師宣講「印度佛教思想」。佛教起源於印度,本課程從古印度的歷史文化背景瞭解佛教在時代中的演變。首堂課程介紹了印度河古文明以及雅利安時期的社會體系與宗教信仰狀況,影響後世深遠的「種姓制度」即是在雅利安人入主印度後做為政權統治工具而興起。種姓制度的建立,為印度社會帶來不平等的階級文化,以至有了後來佛陀的思想革命,佛教於焉產生。後續課程將進一步透過「吠陀時期」、「奧義書時期」、以及「沙門時期」的印度社會制度與宗教信仰介紹,認識佛教興起的背景與演變過程。

‧‧‧

下午課程,住持智願法師講述「心是一切的根源」。法師以《楞嚴經》卷第四經文:「阿難!汝修菩提,若不審觀煩惱根本,則不能知虛妄根塵,何處顛倒;處尚不知,云何降伏,取如來位?阿難!汝觀世間解結之人,不見所結,云何知解?」為前引,探討煩惱根本審觀之法。

課程中,智願法師統攝四緣 (因緣、所緣緣、等無間緣、增上緣) 與因果之關聯、由此而產生體用相境四分之認識,以及十法界的形成。藉由因緣法則與因果關係的深入探討,以為大眾五蘊想行間隔思惟修運用之道理與方法。

隨後「靜坐止觀」課程中,以前堂課程講述內容做為思惟題材;智願法師並舉寺院執事常見義工人事問題,解說禪門「實相無相」微妙之理,提示大眾於日常生活中,如何不傷害別人,自己亦不受到傷害,而能隨緣自在之修行法要。

‧‧‧

天岳山法雲禪寺位於北台灣新北市五股區,延續當代佛教界一位具有高度修養之大善知識雲老禪師所傳大陸天岳山梵音寺法脈,以清淨、莊嚴、淡泊、刻苦的精神,樹立禪行者典範,並致力於修正身口意的行為,成為禪宗選佛場。

天岳山夢殊雲老禪師曾勸勉學佛行者:「精進之道,不可像山洪暴流,來得快,消失得也快;若如細水簷滴,日長月久,聚湖穿石,方是正勤精進。」學佛是一輩子之事,信佛、學佛,可以成佛。法雲禪寺一O八年下半年佛學課程陸續開課,歡迎十方信眾把握難得法緣,來寺熏習,厚植菩提。

相關資訊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