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報導 | 天岳山法雲禪寺「一O八年盂蘭盆梁皇燄口息災普度大法會」圓滿

108-08-27
分享

O八年 8 月 19 日至 25 日,天岳山法雲禪寺啟建「盂蘭盆梁皇燄口息災普度大法會」,仰承三寶慈力,冥陽兩利,普霑利樂。七永日法會於 8 月 25 日圓滿。

是日上午,大眾虔禮《梁皇寶懺》十卷全周,隨後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及《佛前大供》。住持智願法師於佛前大供後開示諷誦《梁皇寶懺》及《盂蘭盆經》的意義。

《梁皇寶懺》是南朝梁武帝為超度皇后郗氏,禮請誌公禪師及大德法師綜合佛教經論的主旨而编制。從梁朝至今一千餘年,只要依此懺儀,虔誠恭敬禮懺,並反省改過,不生瞋恨嫉妒之心,將可以讓自己的業障懺悔清淨,得生天報。

《盂蘭盆經》則記載,佛弟子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供養,乃至七世父母,主要的內涵在於慎終追遠的孝道精神及感恩父母、三寶的恩澤。

‧‧‧

下午舉行瑜伽燄口施食,儀軌開始前的鬧台,鈸鼓齊鳴、喧天價響,讓所有冥界受邀之功德主以及各道受苦之眾生聞訊速至,接受物施與法施的盛大饗宴,領受法益。法會恭請法雲禪寺住持智願法師任燄口主及天岳山法師眾,依瑜伽燄口施食儀軌,迎請諸佛菩薩慈降壇場,接引歷代祖先及冤親債主、無祀覺靈領受甘露法食,並願其皆能早脫輪迴之苦、速成佛道。

農曆七月是佛教的報恩孝親月,佛教向來重視感恩報德,不僅要報父母生養之恩,更要報三寶、師長養慧命之恩。是日由法雲禪寺護法會榮譽會長洪再德及會長陳振玉二位大德為供僧代表,虔捧大眾一同之供養,等無差別恭敬供養每位出家眾。

瑜伽燄口施食儀軌後,智願法師開示,首先感謝所有護法大德、義工菩薩於法會準備及進行期間的護持;同時也嘉勉與會大眾,能夠把握難得法緣,踴躍參與勝會。智願法師隨後解釋燄口施食一法,是對非人 (即鬼道眾生) 施食普度,緣起阿難尊者於林間習定,夜見鬼王口吐火燄告知阿難壽命將盡,於三日後墮入餓鬼道;阿難聞說心生惶怖,疾往佛所請示免苦之法,佛陀示以方便法門--《救拔燄口餓鬼陀羅尼經》,設依此而為,如法廣布,必令群生獲福無量。

七永日法會至此圓滿,大眾法喜充盈,以法會誦經禮懺、供養佛法僧等一切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及法界有情,祈願佛光普照,令生者消災免難、福慧增長;亡者離苦得樂、得度超升。

關鍵字:
盂蘭盆法會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