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智慧 第三集 / 白雲老禪師著

108-08-01
分享
是一本禪的公案的究竟,古德們多少禪方面的奧秘,都可以很方便的在書中字裏行間,發掘您所困惑的問題與答案,同時,全書中更選出了佛陀的、祖德們多少的「金玉之句」。

本書是近半世紀來,禪世界中,最具代表性的禪文字,凡是樂禪者不可不看!

書籍資料

書名:禪的智慧 第三集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104年 11 月 (再版)
定價:30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因果等無差別


大事在生死,業報見輪迴;所謂佛弟子者,乃淨業行人也--作者。

建州白雲令弇和尚,有僧問:「己事未明,以何為驗?」師曰:「木鏡照素容。」
問:「驗後如何?」師曰:「不爭多!」謂:「三台有請,四眾臨筵,既處當仁,請師一唱!」師曰:「要唱即不難!」謂:「便請師唱!」師唱云:「夜靜水清魚不食,滿船空載月明歸!」

白雲野語:

夜靜,無有噪音擾淨心。
水清,無有渾濁覆靈明。
魚兒,不為釣餌誑惑。

如果,學佛行者,能遠諸塵俗;心能淨,靈能明,則處世涉人涉事,必然不至為欲之所求,而為之誑惑。

船空,但有駕馭之人,無有乘載之客;若僅裝明月,縱有騷人雅意,卻已失去菩薩慈悲心量,何異於自了聲聞!

大德行者!摩訶衍乘,佛陀提創,雖不貶小讚大,卻也告誡學人,當回小而向大,普利群命為宗旨;有道是,眾生有病,如同身受,誠非平常之可以作為者!

法筵廣開,如無真實資財,怎容許四眾臨門,說是可以「不餓」而歸呢?畢竟世財有盡,智財無窮!若個己常住無明,即蠋燈千萬,亦難開啟些許光明!

從來經有明喻,告誡學人,不可以自盲而為嚮導,無異如瞎子摸象,色盲論色;菩薩之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必須具足自利和自度的本錢,方始唱言利他和度他的資格。

記得教界有僧,曾對善信有句,謂:
「師父什麼都沒有,就是有錢!」

好個大言不慚,無視於因果之人,殊不知出家人,既不營商,亦無房地產,請問:若無善信布施供養,汝之世財,從何而來?

切記因果自作,報應自受,是佛實語者。
禪的智慧 (一) / 白雲禪師著
禪的智慧 (二) / 白雲禪師著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