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智慧 (二) / 白雲禪師著

108-08-01
分享
是一本禪的公案的究竟,古德們多少禪方面的奧秘,都可以很方便的在書中字裏行間,發掘您所困惑的問題與答案,同時,全書中更選出了佛陀的、祖德們多少的「金玉之句」。

本書是近半世紀來,禪世界中,最具代表性的禪文字,凡是樂禪者不可不看!

書籍資料

書名:禪的智慧 (二)
作者:白雲禪師
出版/發行:佛印月刊社
出版日期:民國 86 年 1 月 (再版)
定價:32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沈默是時


無性山水有心人,樂山樂水分智仁,凡俗不識了別義,心念之中認諦真──作者。

吉州潮山延宗禪師,資福和尚來謁,師下禪床接,資福問:「如何是潮山?」師曰:「不宿屍!」問:「如何是山中人?」師曰:「石上種紅蓮!」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切忌犯朝儀!」

白雲野語:

依海伴浪眠,霧起一色天,
鏗鏘催鼓樂,來去不是泉。

幼兒赤裸裸地,揀螺拾貝,腳不沾沙,衣不濕水;白淨淨底,萍飄不定,也不嫌累,畢竟鍊就了一身嬉戲之功!不過,縱然騰躍起勁,卻只能望海鳶於藍空而不及,終久依波附浪,離不開水域世界!

聳峻巍峨,嶙峋陡峭,隱約於白茫碧黛之中;近前了,腳到之處,黃綠棕黑,萬紫千紅,何止百種顏色?!往裡再進,境遇林溪,眺走獸,聆飛禽,自然樂章,音韻組曲,盡是難得天籟!到此刻,識得的,亦已不知迴響;落個留連忘返,痴呆神色!

大德!從來山水藏智仁,畢竟是仁者樂山?抑或是智者樂水?難不成,樂山的不智?樂水的不仁?有道是見仁見智,各人分別不同!尚有問起家風的麼?!野老這裡,上不接天,下不挨地,你道是什麼家風?!

如何?一月千江,千江千月,行者!見著了什麼?莫說水月趣事,且住鏡花人生,尋覓那夕陽投水,旭日昇山,它繞了個什麼樣的圈子?更經歷了些什麼世界?探的真切,獲的究竟,自然不犯朝儀!

行者!肯麼?!沉默是時。
禪的智慧 (一) / 白雲禪師著
禪的智慧 第三集 / 白雲老禪師著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