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寱語 / 白雲老禪師著

108-08-02
分享
,既是不立文字,又如何能透過文字不著痕跡,發揮文字般若,展現禪的修養?舉凡禪門中常見的疑問,均有扼要的解說,是樂禪者不可不讀的禪學書籍。

本書包括:究竟什麼是禪、論明心見性、禪關說、達摩安心法門撮要、禪和十要⋯⋯等四十二篇文章。

書籍資料

書名:禪林寱語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101 年 12 月 (再版)
定價:35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四料簡之我見


野僧來臺十七年,在某種環境之下耽誤了三千多個日子,迨後,一直以草木為鄰,鳥獸為伍,過的是標準的野和尚生活;近年來,靜極思動,也由於某種因緣,別窮山而轉移陣地,落鍚靜中多鬧的關子嶺,分得一碗齋飯,討了幾個蹋蹋米的清單。日子隨環境轉,過慣與山林禽獸野的我,如今勉強有工夫翻幾本書,一股勁的與文字野了起來,自然,野僧所野的不外乎自家門戶;然而,東窗推,西窗啟,呶呶,無量壽佛,門前門後,院裏院外,長滿了絆人栽跟斗,出不得門的荊棘,其欣欣向榮之勢,儼然成了西方極樂世界。本來站在宗門下,除了遵奉瘋和尚(家師)所教的一些瘋法門之外,觸目之餘,了不起放一把火,燒它個精光了事,然而,野僧野性難收,瞋火一發就燒出了門,不得不把永明壽老禪和子的四料簡搬出來,表示表示野僧的一點野見,讓宗門下的禪兄禪弟,喝兩聲倒采來,調劑調劑老不開腔悶得發慌的氣氛。


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做佛祖--禪淨雙修自宋永明壽禪師提倡以來,可說是別具舉一格,其意旨在針對根性淺,智慧低的一輩,鼓勵二者同修,將來雖不能見性成佛,亦可帶業往生,不致淪于娑婆受苦,而井不是修禪必修淨土,否則就不能現世為人師,來生做佛祖。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此四句明明說修淨土者,用得功夫深,假若能往生極樂,見到無量壽佛,自然仍有機會精進,在極樂的國度裏,不愁沒有開悟的一天。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錯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宗門下有「魔來斬魔,佛來斬佛」之語,此四句係專對禪和子所說,意思是有禪無淨土,陰境若垷前,雖然你瞥見了也不必去管它,時至自然會隨即消逝的,否則,著境著相,魔怖佛喜,十個禪和子必會有九個走錯路。


無禪無淨土,鐵床併鐵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很顯然的,學佛弟子既不修禪也不修淨土,(單指禪宗與淨宗而言),掛羊頭,賣狗肉,未來的日子是可想而知的,明智者睹文思義,不想長舌。

野僧吃十方齋已四十多年,凡舉善信相處,無論資智如何,無論所學法門是啥?從不反對人家念佛,也不開口叫人參禪,因為宗門下的工夫,講求要有上上智,始可了了心,何況各人佛緣不同,明明人家願意帶業往生,來得穩當,你卻硬不叫人往生,硬拉人在娑婆世界受苦。試想,誰願斷人菩提心?反過來說,明明人家熱愛禪和子的一套,執意此生澈悟,明心見性,躍登獅子王座,一如人想作總統般,您能對人說「不可」麼?是故,野僧認為自淨其意,各尋其是最好,同時也奉勸禪兄禪弟,切莫見人叫學禪,見欲學禪者,當告我宗門下的工夫。達摩祖師云「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的苦行的確不易成辦,不是「一般小德小智,輕心慢心」者而圖僥倖能成事的。最後奉勸大智大德們,欲以「學道須是鐵漢,著手心頭便判。」而「直取無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的精神,努力辦些正事,如何使佛教發揚光大,不要以行門而諍長短,則佛子幸甚!佛門幸甚!

五十三年於梵音茅蓬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