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能大師 / 白雲老禪師著

108-08-02
分享
書內容包括法寶壇經的主旨、壇經探討、六祖的契悟等。闡述壇經思想的內涵及其禪法中易為一般人所誤解的地方,篇篇精彩,字字珠璣,是現代研究六祖思想的權威之作。

惠能大師之壇經和行誼,帶給中國禪宗莫大影響,為愛好佛學人士重要探討對象之一。本書中精闢論述,導引讀者認識了解六祖對佛法的精要闡釋。

書籍資料

書名:惠能大師
作者:白雲老禪師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95 年 7 月 (三版)
定價:25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緣起】


近些日子,許多愛好《六祖法寶壇經》的同道們,大多徵詢其主旨的所在;希望得到「悟」的門徑,甚至明心見性。基於禪宗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先例,舉凡學佛的人,事實上,人人都在追求著「佛」的成就,以即身的現有耕耘,達到成就的目的;不為苦惱、不再煩心、清淨意念,遠離娑婆,得究竟常樂。

筆者自幼披剃,即與向上一著結下善緣,耳濡目染,不離禪法;《法寶壇經》,是六祖惠能大師的開示語錄,自然不免研讀而長知識。也可能由於這些原因,多少同道抬愛而屈尊詢道;也因此,筆者綜合了過去的一些問答內容,加以分別整理,列出條目寫成此文。


【序幕】


宗下的公案語錄,皆是祖德們的發明心得,無論機鋒轉語、開示法要,盡係應病與藥,方便法門,即六祖壇經亦不例外,而這些方便法門趣向,無不是針對著人類的心性而發的!「心性」二字,在禪宗祖德們的意識裡,有如下的說法:

問:「未審心之與性,為別不別?」
答:「迷則別,悟則不別!」
問:「經云:佛性是常、心是無常,今云不別何也?」
答:「汝但依語而不依義!譬如寒月,水結為冰,及至暖時,冰釋為水;眾生迷時,結性成心,眾生悟時,釋心成性!」
(摘自《南陽慧忠國師語錄》)

黃檗禪師於《傳心法要》中說:
「心性不異,即性即心,心不異性。」

又說:
「諸佛菩薩與一切蠢動含靈,同此大涅槃性,性即是心、心即是佛!」

筆者說:
「心欲修、性欲養,修心則明,養性則現;心性得修養,必能得明現,心性得明現,則能得成就;因此,心性一如,成正等覺。」

行者大德!欲見自本性麼!必先明了心性,才能得大圓鏡智!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