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偈的禪意 / 白雲禪師著

108-08-01
分享
佛相繼,祖祖傳燈,一一傳法之偈。偈中究竟之奧義又是什麼?老禪師將為您解開其中之謎...

書籍資料

書名:法偈的禪意
作者:白雲禪師
出版/發行:佛印月刊社
出版日期:民國 84 年 5 月 (再版)
定價:32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1、毗婆尸佛


毗婆尸佛,過去莊嚴劫第九百九十八尊。偈曰:「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像;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長阿含經云:「人壽八萬歲時,此佛出世;種剎利,姓拘利若,父盤頭,母盤頭婆提,居盤頭婆提城。坐波波羅樹下說法三會,度人三十四萬八千人;神足二,一名騫茶;二名提舍;侍者無憂;子方膺。」

身從無相中受生 猶如幻出諸形像
幻人心識本來無 罪福皆空無所住


一輪明月,光從何起?若謂來自太陽,則明月非鏡,不能反射;若謂月本無光,則眾生所見,明明清朗月光!是以,此理都難叫人信服;因此,佛法但言,法從因緣和合而生。

太陽有光,不離因緣,身相。
月亮現光,緣自太陽,幻出。
月亮有光以太陽為緣,心識。
月亮藉太陽而為光因,無住。

行者大德!如是身相,不說地水火風,不言六根八識;但謂緣生本空,從有相探知無相,您以為捨了受生分別之心麼!

如是幻出,形像是真是惑?月亮是月,月本無光,月亮現光,眾眼皆見;真耶惑耶?其實月之為,何嘗不假!

如是心識,若能肯定,不言幻人;本來是無,源有形像;肯定是真,無光之月,見月之光;是謂假像,究竟本無,分別而已!

如是無住,有中言事,因事知理;法界無住,事理分明;但是,說事說理,以至無住,總歸緣自有所住!

身相生因緣,說諸法生。
幻出道真惑,緣於形像。
心識起有無,幻人分別。
無住不是空,切莫執著。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