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經要解 (上中下共三冊套書) / 白雲老禪師講述

108-08-03
分享
《大般若經要解》有聲書榮獲 87 年度行政院新聞局「優良文化教育有聲出版品」,今應讀者要求,彙整出書,讓文字般若法水流長。

書籍資料

書名:大般若經要解
作者:白雲老禪師講述;千佛山白雲出版社編輯部整理
出版/發行:千佛山白雲出版社
出版日期:民國 105 年 10 月 (再版)
定價:1,500 元 (運費需另計)

精彩內文試閱


前言


佛陀住世說法四十九年中,曾因應眾生的需要而說般若法要二十二年,留下六百卷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大般若經》)。佛說般若經典中,除了《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之外,還有《般若經》的濃縮菁華版,也就是《小品般若波羅蜜經》,它以最簡潔的方式而詮釋般若法要,也因此,《小品般若波羅蜜經》的卷數不多,只有十卷;同時,也因為它的卷數、品數較少,故以「小品」命名而與六百卷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作個區別 (事實上,佛陀所說般若原典,就是這部六百卷《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整個內容)。而「大般若經要解」即將介紹給大家的,也就是這部在佛法中屬於開啟無上智慧之門,更是戒定慧三無漏學以為繩墨的《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大般若經》);本書中,雲老禪師以其數十年深入佛陀妙法,深解般若法要的高修厚養,深入淺出的「要解」其內容,揭示法的諦義,導引法的意境,以啟迪後學,入於智慧法海。

老禪師介紹佛法,從不依文釋字;相同的,他在「大般若經要解」中的介紹方式,也不以名相的翻譯解釋為重點,而是以般若法義的把握為方向。即使面對經文中所提出的名相,也務期瞭解它與行者之間的關係,把握了生脫死的道理,藉由這些名相的認識而走向圓滿的理想境界。因此,隨著老禪師的循循善誘,「大般若經要解」將以概念的方式而呈現《大般若經》的菁華,希望以最清晰而簡易的方式,將般若法要介紹給每位期望行於菩提道上的學佛行者。
六波羅蜜法
寂滅相義
寂靜相義
般若學疏義 / 白雲禪師著
分享
了解更多
0 則留言